fbpx

媒體採訪 : 東南商報
主題 : 如何把孩子從網遊中拉出來 . 前國手楊士海:培養孩子的圍棋興趣吧

如何把孩子從網遊中拉出來

 

本院圍棋顧問 – 楊士海八段早前以中國香港隊領隊身份帶領港隊出戰「2014年寧波國際圍棋邀請賽」,並接受了當地報章《東南商報》訪問。 以下為報導的繁體中文翻譯:

寧波國際圍棋邀請賽昨日開賽
如何把孩子從網遊中拉出來
前國手楊士海:培養孩子的圍棋興趣吧

昨天,堪稱寧波最高規格圍棋賽事的2014年寧波國際圍棋邀請賽開賽,參加比賽的有中國香港隊、中國澳門隊、澳大利亞隊、韓國隊、日本隊和東道主中國寧波隊。

昨天,中國香港隊領隊楊士海八段和韓國釜山隊領隊、釜山圍棋講師金香禧接受了記者採訪,他們與記者分享了很多學圍棋和打比賽的趣事。

楊士海生於1971年,溫州人,1989年進入國家隊,參加過中日擂台賽等賽事,後於1999年移居香港。他是自學成才的圍棋高手,在12歲時參加省兒童比賽獲得冠軍。1983年他獨自一人去杭州學棋,多次獲得全國少年冠軍。楊士海如今在香港從事圍棋推廣工作。談及香港圍棋有何值得寧波借鑒的地方,楊士海表示,香港的孩子大多以興趣為主,功利性並不強,兩地情況有所不同。不過也有共同點:普及。說到圍棋普及,他頗有心得:“現在的孩子都是‘低頭族’,缺少人與人面對面的互相交流。但如果培養孩子對圍棋的興趣,可以把不少孩子從玩網遊、手機中拉出來,家長 們對這項智力運動相當支持。”

韓國為啥能培養出曹薰鉉、李昌鎬等眾多頂尖棋手?韓國大學圍棋聯盟副會長金香禧接受記者採訪時說,韓國很多青年服兵役之前都會學圍棋,以緩解壓力、平復情緒。很多韓國學生家長們酷愛圍棋運動,因為“下棋比玩網路遊戲好得多。韓國有些孩子小學畢業後就去圍棋道場學棋。”

那為什麼近年來新星甚少?金香禧說,現在韓國初級圍棋教練不夠多,普及率不如中國,所以在中韓新一代棋手較量中,中國選手贏得多。

記者  黃銀鳳
通訊員 忻志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