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學習棋類:圍棋

下棋讓孩子飛翔

是緣份或是巧合,自從兒子看過哈利波特(Harry Potter)電影中,那個巨型棋盤後,便對國際象棋著迷了。雖然他也曾學習過中國象棋和圍棋,但最愛的,仍是國際象棋。

尤記得兒子每天回家後,便會盡快完成所有功課,為的是可以在臨睡前跟我下一盤棋。從前,我會刻意地讓讓他,讓他帶著微笑回到睡房去尋找一個美夢。今天,兒子已經是一個十歲的孩子,而我再也不是他的對手了。沒想過一個當年只有八歲的他,能出版了一本自己寫的書,當中多篇作品,和國際象棋有關,也突出了他對棋藝的熱愛。

因著學棋的原故,他改變了﹗從前的他,在比賽中輸掉了的棋,便會很容易沮喪,遇見以為強勁的對手,便容易放棄,遇到較弱的對手,更會輕敵。現在,我很欣賞他能綜觀棋局發展,評估勝負的關鍵。那不是來得偶然。他一有空,便會查看棋書,欣賞一些著名棋手對弈的每一步,再評估他們優勝劣敗的地方。在棋藝比賽中,他除了會觀察對方的強弱外,亦對別人的長處加以學習,也漸漸明白自己的不足,加以糾正。少一份堅持,也不能持續了四年。

很高興他在學校裹會協助老師組織棋會,啟發同學對棋的興趣,鼓勵同學一起參加比賽,也為學校帶來榮譽。現在的他,已明白「贏要贏得謙虛,輸要輸得瀟灑」的道理。下棋改變了他的性格,也改變了他的人生態度。雖然不可說是脫胎換骨,但也可說是判若兩人。我誠心祝福他能一步一步邁向他的理想。

其他家長分享


更多資訊


學習效果

預約免費體驗課